WFU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抽脂手術的美麗與哀愁

作者:薛元毓 (2015/06/01)
夢想體態進化史

你連體重都不能控制,那你還能控制什麼?!


其實現代社會隨著精緻飲食文化的風行,肥胖是大家愈來越關心的話題,曾幾何時人與人見面的問候語已經從”吃飽了沒?!”變成是”最近身材維持得不錯喔!”,裕隆企業總裁嚴凱泰先生曾經講過,"你連體重都不能控制,那你能控制什麼?!"

而談到肥胖以及身材維持大家都會想到去做抽脂手術,但是抽脂真的可以讓楊貴妃變成趙飛燕嗎?!抽脂手術有哪些你該知道的重點及選擇?!以下讓我娓娓道來:


抽脂首重局部雕塑,脂肪分布深淺有序


抽脂手術其實是一項相當年輕的手術,其年紀大概約30年左右,但是由於器械以及手術觀念不斷的進步,在手術的普遍度已然躍居美容整形手術的第一或第二名,在美國光2008一年就有超過30萬人接受此項手術,當然這與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自己的體態與外在美有緊密的關係。

抽脂手術簡單的來說,就是使用手術器械來移除身體多餘的皮下脂肪,藉以來改善身體脂肪囤積過多的情形,所著重的地方為局部修飾為主。然而在這之間除了脂肪外,還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經過,因此要怎麼抽、抽哪裡、抽多少就是影響結果最重要的差別了。

一般我們理想的抽脂範圍為中層的皮下脂肪層,保留淺層與深層的脂肪以維持體表的彈性以及深層保護的作用,此外也要小心儘量不要去傷害到神經與血管以免術後會發生出血以及神經麻痺等副作用。


深淺厚薄皆有度,庖丁解牛知分寸


因此要達到這樣完美的效果首先要對身體的脂肪分布有很詳細的了解,一般我們身體囤積脂肪有其固定的部位,一般最常見為腹部、腰側以及大腿,這也是抽脂手術常見的部位;但是由於這些部位的皮下脂肪有厚薄及深淺之分。

因此要達到每一個部位皆能有完美的結果需要一個非常有經驗的醫師才能辦到,這就像外行人只能吃出牛肉或豬肉,但是專業的人能區分是牛身上每一部位的肉的特性。


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你選哪一道?!



至於麻醉之方式,現行的抽脂手術主要分為局部以及全身性麻醉,局部麻醉為在皮下組織注射入大量麻醉劑已達到局部不疼痛為目的,相對上麻醉風險較低,但因為藥物劑量、藥效還有時間的限制,僅能處理少量以及局部的身體雕塑,但是好處為手術過程病人意識清楚,病人可配合在手術中互動變換姿勢達到更好的效果。

全身麻醉主要為放置氣管內管,或是使用靜脈注射麻醉劑使病人喪失意識,也就是仿間俗稱的睡一下,相對上有較高的麻醉風險,且在過程中無法任意變換姿勢,但優點為病人不易因緊張導致血壓過高而出血過多,手術醫師得以有時間以及耐心的進行大面積或是長時間的抽脂。


你適合抽脂嗎?!秤秤自己三筋肉!





至於哪些病人是最適合抽脂的呢?!其實以現在技術之進步,絕大多數的病人皆可以接受抽脂手術,但在傳統上我們仍然認為有一些病人藉由抽脂可以達到最大的滿意度。

首先是不能過度肥胖的病人,一般的認定是不超過理想體重的20~30%,如此才不致於發生抽取過多脂肪導致病人生命危險。

其次為皮膚不可過度鬆弛,通常做完抽脂手術後皮膚鬆弛度會有些微改善,但若是過度鬆弛者(如生產過後)則須藉助拉皮手術改善之。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近半年來體重穩定無過大變化,否則易有術後復胖甚至身材變形的可能,對於術後的結果也較難預期。


美麗的糖衣下,你不得不知的危險性!





關於抽脂手術的併發症,最常發生的就是抽脂完之後皮膚表面會有凹凸不規則的情形,這一點可能與醫師術前的規畫、經驗以及病人術後穿彈性衣有關係,當然在大面積抽脂的病人比起小面積抽脂的病人更容易發生。

此外少數病人因體質或服藥的關係可能有術後出血的可能,通常配合術前停藥以及術後彈性衣穿著大部分可避免;感染也是機會很低的併發症之一,通常與病人免疫狀況、無菌過程以及術後傷口照顧有關。

另外不得不提的兩點嚴重併發症就是肺部脂肪栓塞以及麻藥過量,嚴重者都有可能引起死亡,在新聞上偶爾會聽到相關新聞,當然發生的機會非常低,且大多數是與大量抽脂有關,如一次性抽超過5000 c.c.的脂肪所引起。


總結


抽脂手術可以幫助病人雕塑更完美的體態,可依據抽脂範圍以及風險來選擇適當的麻醉方式,但手術仍有其適應症以及危險性,因此選擇合格的整型外科醫師及完善的醫病溝通才能讓成果更趨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