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關於抽脂,你還應該知道哪些事?!

作者:薛元毓 (2015/06/01)


1. 抽脂能夠減肥嗎?!


的確明眾仍然有一些誤解以為過胖可以靠抽脂手術改善,其實我在這裡要強調抽脂手術只是改善局部的脂肪堆積,如一些怎麼飲食控制或是上健身房都瘦不下去的地方,常見者為腹部、大腿內外側以及腰部,如此施以抽脂手術病人通常會很滿意。

但是若是抱持著一次性的要把全身所有的脂肪抽掉來做抽脂手術的話則可能發生上述講的肺部脂肪栓塞或是麻藥過量的危險性甚至死亡,真正的減肥還是要靠飲食控制以及運動來達到,甚至是照會家醫科或減重科醫師。



2. 抽脂一次能抽多少?!能保固多久?!


抽脂手術以目前的技術而言,大概一次抽個3000 c.c.大致上都是在安全的範圍,當然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分階段分次手術,由於小範圍抽脂手術只要局部麻醉即可,通常抽完當天有的病人還可以走路逛街,比較適合想慢慢改變的病人。

至於病人常問到保固問題就是可以維持多久,其實我們要了解一般成人身上的脂肪細胞數目是已經固定了,胖瘦通常是差別在脂肪細胞的大小,通常抽脂手術後會減少但不是完全清除皮下脂肪,所以如果手術後仍然肆無忌憚的大吃大喝的話是有複胖的可能。


3. 抽脂後多久會有效果?!



抽脂手術並不像坊間廣告所講”馬上抽馬上瘦”,通常會有一段令人沮喪的恢復期,術前與醫師好好溝通才會造成期望與現實有太大的落差,通常手術後前三天傷口容易有滲液流出(Slide9),一週左右門診回診拆線,此時開始會發現局部持續腫脹且可能有出現皮下瘀血情形,此時期最容易讓人沮喪。

一直到手術後6週左右組織會消腫約6至8成,此時穿衣服會感到明顯有效果,週遭的朋友也會開始注意到體態的改變,至滿三個月後完全消腫,抽脂效果完全呈現。

此外要再提醒,術後馬上要穿上醫療用彈性衣或是緊身衣,主要功能為減少腫脹與出血,同時亦有助於皮膚彈性的恢復,一般建議穿戴至少術後3個月。


4. 我應該選擇市面上哪一種抽脂方式?!


現在市面上的抽脂機器日新月異,每一家美容診所都在廣告戰,專有名詞也是天花亂墜,其實若以抽脂原理來區分,現行市面上的抽脂機器不外乎以下四種,每一種有其不一樣的特性。

  1. 傳統抽脂:還是目前大多數的主流,因為發展期間久醫師經驗多,故為大多數醫師廣泛使用,效果也較可預期,主要缺點為破壞性較大,術中出血量較多
  2. 雷射溶脂:主要效果為使用雷射使脂肪溶化後再使用傳統抽脂抽出,好處為較均勻且破壞性小以及號稱有皮膚緊實的效果,但由於較耗時適用於小範圍,且所抽出的脂肪因為已經破壞不能拿來做自體脂肪移植。
  3. 水刀抽脂:主要利用小且強力水柱去沖刷振動脂肪使其溶解後抽出,主要好處為組織破壞性小出血量少,理論上所拿到的脂肪存活度可能較高適合拿來做大量自體脂肪移植(如隆乳)。
  4. 超音波抽脂:主要先使用體內超音波震碎脂肪細胞後再以傳統方式抽出,好處亦為組織破壞性以及出血量較少,但經驗不足者會有皮膚燒灼壞死的併發症,且抽出之脂肪細胞存活度仍有疑慮。

簡而言之,各方式各有好壞處以及價格,端看醫師之經驗而定,但若是考慮抽出之脂肪欲做自體移植的話,目前市面上主流仍以傳統抽脂後經離心填補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