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傷口及疤痕照顧原則

作者:薛元毓 (2015/06/04)


以下準則(包含敷料)主要為筆者所在醫院建議,但非絕對,請與直接照顧你的醫師充分討論,視傷口情況來處理,才不致耽誤自己病情!


傷口照顧有分期,勿信迷思顛倒用


相信大家都有不小心受傷導致傷口的經驗,若是小擦傷大概上上藥貼貼OK蹦,甚至有人用偏方(醬油、醋、符水、狗皮膏...XD)也會好。但是若是傷口較深需要到急診去進行縫合時,術後如何照顧傷口、如何使用傷口敷料(如人工皮)、以及之後如何照顧疤痕就是大家常常遇到的問題,每回門診我們也是常常苦口婆心,一天下來解釋衛教個十來遍是常有的事,以下就常見問題進行回答:



傷口初期需注意,紅腫熱痛請當心


  1. 三天內需觀察:此時期需注意傷口是否有感染,主要特徵為紅腫熱痛,傷口周圍若有發紅發熱且持續擴展,伴隨腫脹疼痛,則需儘早回診以免傷口感染。通常急診若是判斷此傷口為高感染風險,也會約3-5日提早回診確認(而不一定是拆線)。
  2. 一週內可冰敷:通常受傷之後局部傷口會有腫脹,較大的傷口還會有滲液滲血的情形,通常會建議一週內可以冰敷傷口周圍避免腫脹導致傷口疼痛,此外可以預防皮下血腫或是淤血的產生。
  3. 傷口換藥原則:此時期以優碘藥膏(藥水)或是抗生素藥膏換藥為主(勿用雙氧水!),原則上一天一至兩次(視滲液多寡調整),傷口勿碰水(無菌之生理食鹽水可),傷口處宜減少活動,傷口若在手腳則宜常抬高(高於心臟)避免水腫。


傷口中期勤保養,人工敷料有助益


  1. 一至兩週穩定:此時期傷口已進入穩定期,在排除感染的疑慮下傷口逐漸收攏,滲液量會隨時間慢慢減少,疼痛及水腫程度也會趨於平緩,傷口在有利的環境下會加速生長。
  2. 戒煙營養勿動:抽煙會降低皮膚循環,導致傷口癒合不良,甚至傷口壞死。此時期因傷口快速生長,需要有足夠的營養(如蛋白質或維他命c),一般在西醫並無特別飲食禁忌,但本身患有內科疾病者勿矯枉過正(如洗腎或糖尿病病患狂吃補充營養,導致疾病惡化)。此時也不要做激烈運動避免傷口又裂開。
  3. 傷口換藥原則:可於此時期考慮使用人工皮,減少換藥頻率,給予傷口較佳的環境幫助生長,人工皮的選擇依照滲液程度(低、中、高量)選擇適合的敷料,適合的人工皮可三至七天更換一次,建議依照專業醫師判斷來使用。



傷口後期需拆線,疤痕照顧最重要


  1. 一至兩週拆線:若是過程沒有發生問題(再度紅腫熱痛或裂開),一般臉部為5-7天,頭皮為10天,四肢軀幹則為14天拆線,拆線後一般醫師會視傷口狀況建議再換藥1-3日直接傷口完全癒合(傷口完全無滲液),此後可開始碰水清洗,不需再換藥。
  2. 少動壓迫按摩:傷口即使完全癒合,仍然無法承受激烈的運動,一般建議至少拆線完2-3週才可正常運動。建議在高度活動張力處(如手肘、手腕、膝蓋、腳踝)可以固定壓迫(護肘、護腕、護膝、護踝)。平時可以多加局部按摩疤痕,有助於預防增生性疤痕的形成。
  3. 疤痕照護材料:若是疤痕位於較明顯區域(如臉部、手臂),或對疤痕有高度要求(如男未娶、女未嫁、靠臉吃飯者),則建議使用美容膠帶或是疤痕藥膏(擇一即可,效果相同,各有優缺點),不需再使用上述人工皮(有傷口才用,對疤痕無效!)。此外需注意防曬,出門需塗抹防晒油避免色素沉澱,可以自費選擇美白藥膏於夜間使用。 



耐心照顧六個月,變凸流湯需就醫


一般疤痕成熟期平均6個月(最長到一年,因人而異),期間常見稍凸稍硬稍疼痛,若是上述傷口後期照顧疤痕的方法皆無效且持續變凸疼痛甚至流湯,則需要提早回診接受處置。若為增生性疤痕可施打消疤針(類固醇),也可能為癒合不良、再度裂開、或是縫線吸收不良導致小膿瘍,傷口需再次處理。

若是持續6個月至一年,疤痕仍然凸起,施打消疤針數次後無效且疼痛難耐,此時可建議尋找信任的整形外科醫師進行修疤美容手術,但需了解修疤手術並非魔法,僅能切除過度生長的疤痕(切掉重縫),疤痕不可能修到不見,後續仍然需持續照顧疤痕避免復發。


總結


各階段有不同處置方式及適用敷料,最終原則為加速傷口癒合,才能減少疤痕產生,若有疑問務必回診讓專科整外醫師診察,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