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自體脂肪移植面面觀

作者:薛元毓 (2015/06/02)
自體脂肪打全身,點點滴滴皆黃金


脂肪移植正流行,自體自然恆久遠


自1986年開始,Sydney Coleman等學者開始嘗試將抽出的脂肪經離心純化後注射回人體,一開始是要解決一些身體先天或是外傷所致的凹陷,對於人體此類軟組織缺陷的填補,早期廣為使用的為矽膠注射,也就是坊間俗稱的「小針美容」,但由於眾多的併發症早已被廢棄不用。


現行市面上較為常用的有玻尿酸、微晶瓷或是其他人工真皮,但這些藥物在特殊體質的病人身上,可能會有過敏的現象,尤其外傷後之部位,常為血液循環不良及硬化的疤痕組織,注射此類非身體自源性的物質可能導致表面不自然,甚至感染等副作用,而自體脂肪移植正可改善上述的缺點。

在門診常常被問到哪裡地方可以補,答案是哪裡凹哪裡缺都可以!常見如蘋果肌(臉頰)、夫妻宮(太陽穴)、天庭(前額),其他如淚溝、嘴唇等,較新的還有手背可以改善凹陷及皺紋,當然目前最夯的是用來隆乳。



自體脂肪移植是使用來自自己身體的脂肪,具有以下優點:
  1. 自體來源,不易過敏、排斥或感染
  2. 一旦存活變成為身體的一部分,不似玻尿酸過一段時間會完全吸收而需要反覆注射
  3. 填補後的部位較為柔軟且自然。

也因此在現今各式各樣人工填充物充斥的時代,自體脂肪移植仍有其迷人的優點。常拿來治療的部位包括大部分的先天或是後天軟組織凹陷處如顏面凹陷,或者是拿來當作組織填充物如豐唇、豐下巴以及豐胸。


選擇之前停看聽,吸收感染會鈣化


至於手術的併發症方面,在脂肪抽取方面與抽脂手術併發症類似,但由於所抽取的脂肪量相對上較少故併發症比起大量抽脂也較少。主要會發生的是注射後之脂肪有可能部分壞死後被吸收(一般為五成),因此視需要有可能需再次注射。

此外因大量注射脂肪,有可能會發生囊腫感染、血管栓塞眼盲甚至致死等嚴重併發症。

此外因為壞死後的脂肪會形成鈣化,故在傳統的概念上一些腫瘤的追蹤上有可能會影響,如乳癌的篩檢,但近年來由於醫療檢查儀器的進步,已有所謂3D立體乳房攝影MRI可以區別脂肪鈣化或是癌細胞,故不可諱言現在自體脂肪隆乳又成為一個很夯的話題。


總結


自體脂肪用來填充組織有其優點(自體自然恆久遠),但需注意相關的併發症(吸收、鈣化、感染),建議需找專業整外醫師進行評估再施行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