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年輕夢想者的天堂、市集與機會_2015 TERMIS Part II

作者:薛元毓 (2015/09/28)


琳琅滿目看花眼,節目豐富任挑選




有去過迪士尼樂園的都知道,整個園區節目那麼多,時間和體力有限的情況下,除了一定要看的大遊行之外,就只能重點挑選自己喜歡的去玩。同樣的,在這麼琳琅滿目的節目中,除了一定要聆聽的大師演講(Keynote speech),大會將各領域分門別類,每個領域邀請當中的佼佼者(每時段5-6位)分別分享自己當前最新的研究,同一時段七場同時開催,所以要用團隊分工的方式,大家化整為零的去各個會場取經。


以筆者整形外科的相關領域來說,我自己所勾選的題目主要有脂肪幹細胞之臨床應用、皮膚再生之臨床研究、3D列印的現狀與未來、生物醫學材料、周邊神經之突破與進展、肌腱再生的未來展望等,其中最為熱門以及震驚的,就是使用人類細胞加上生醫材料,在實驗室用3D列印的方式印出人體的器官,大多數已經展開動物實驗,甚至有的已經有了人體試驗(人工膀胱),或許不遠的將來我們將不再需要大體捐贈器官。


建立互動交流平台,讓與會者緊密互動




有參加過這種世界大會的人大概都有一種感覺,投稿困難不見得會接受,去報告一下時間也很趕,沒人提問也沒人對你有興趣。整個來說就像大拜拜一樣,拜一下就沒你的事可以出去吃喝玩樂了。這個大會讓人覺得很有趣的部份是很注重海報展示時間,全部共接受1200篇海報,依照序號分為四個時段(各兩個小時,每輪300篇)。

展示的人要求要站在自己海報前供人瀏覽發問,從現場踴躍的程度不難發現對大多數的參加者來說,這是難得一次展現自己研究成果並且獲得迴響的機會,除了需要有信心的講解自己的研究成果並回答疑問,也同時接受不同文化的洗禮以及啟發,現場也不斷的交換名片以加強橫向連結。總的來說,這是西方世界和亞洲文化很不一樣的地方,勇於抓緊機會展現自己並贏得認同。


鼓勵年輕學者,不吝給予舞台



傳統的學會,就是一到兩個德高望重的座長,再加上講者以及興致昂昂寥寥無幾的聽眾就組成每一場的畫面。對坐在下面的聽眾而言,因為時間緊湊,有時根本沒有時間提出問題。又或者是發言權或風向球都被掌握在座長或大老的手中,整個論壇講起來就像是一言堂,想問的問題沒機會問,座長(或大老)問的問題又太天馬行空摸不著邊(編按:大概是太高深不是我這種資淺魯蛇可以理解XD)。

但這個大會特別的是,每一場的資深座長旁都會坐著一個年輕辣妹臉孔(如圖最右方),這就是大會每場論壇必定搭配的學生座長(student chair),而且不是挑年輕漂亮擺好看的,如果現場沒有人問問題,資深座長一定會cue學生座長問講者一個問題,或者叫她發表對這個議題的看法(這不叫罷凌,什麼叫做罷凌XD)

後來了解了這個學會的宗旨,其中有一個主旨要提拔有創意的年輕學者,鼓勵學生參與(聽說其中各國代表會員也有一部分限定年齡要40歲以下加入)。因此最具體的感受就是,大多數學生座長問的問題,也是我這種剛入行不久或是對該領域不熟的人,最不了解或想要知道的問題,因此整場演講聽下來,個人感覺是絕無冷場,融合度與參與度超高且意猶未盡,完全沒有一般學術論壇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


到底如何內化蛻變進而改變現狀,請見下回分曉,Part III龍蝦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