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成就與體貼

作者:薛元毓 (2016/10/25)


比人生成就更令人驕傲的,是一顆體貼的心


的確,人生有小成就(例如文章被接受)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雖然背後可能是很多的總和(努力+好的指導老師+好的時機.......等等),但我更驕傲的是,我們家瓜哥有一顆『善於體諒』的心,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某週末,瓜哥與凡妹參加某兒童活動,只要闖關成功,就可以得到一個不錯的禮物,天不從人願,只有瓜哥獲得一個禮物,他在(樂高or泡泡槍)選擇了樂高,與一般家庭遇到的情境一樣,凡妹此時當然是很不甘願,吵著說她為什麼沒有@#$@$$⋯⋯#(眼角泛淚~~)



父母永遠的情境題


各位家中有兩個以上小孩的家長們,你們會怎麼辦呢?!

A:叫凡妹別吵,是她技不如人,提早體會社會的殘酷!
B:叫瓜哥要有『哥』德,把玩具讓出來給妹妹!
C:父母耍無賴,跟工作人員再要一個,不然走著瞧....
D:反正老子有錢,立馬奔反斗城再買個一打玩具(順道買媽媽週年慶XD

不管選哪一個,我想各位看到這邊,就知道這個美好的親子出遊週末,一定會因為這件事弄壞情緒而泡湯了,然後搞不好還會警告小孩以後這樣出來丟人現眼,乾脆都不要出來了!
但是,出奇的,瓜凡給我們上了珍貴的一課~~



峰迴路轉的內心戲,第一幕


首先,看到在哭的凡妹,瓜哥看看手中的樂高,幾秒後,主動跑回去跟工作人員換成泡泡槍,然後一句不說的遞給凡妹,看到這裡,大家就忍不著拍拍手稱讚瓜哥真是好『哥』德,這麼愛護妹妹,以後把妹應該無所不利。我們本來也以為事情就這樣喜劇收場,但是,沒想到拿到泡泡槍的凡妹,楞了一下後,又急忙把東西推回給瓜哥,兩個人就這樣僵持不下~~


峰迴路轉的內心戲,第二幕


在瓜哥堅持不收的情況下,我只好介入勸說:『你們都很棒,這個玩具帶回去一起玩好不好?!』(內心覺得這時候出場的老爸好驕傲,應該全場工作人員拍手歡送我們離開.....XDDD)。但凡妹此時卻是(不管老爸顏面)大聲喊出:『我。不。要!』然後一溜煙跑回去跟工作人員換回樂高玩具,只聽她念念有詞:『我哥哥比較喜歡樂高,我換這個跟他一起玩』

各位觀眾啊,看到這裡大家應該跟我一樣,眼眶失禁了吧?!這麼一對為對方著想的兄妹,他們的老爸如果知道,應該也會很欣慰吧!(咦?阿你是怎麼了?)在童話故事裡,這時候就會有仙女降臨,把金斧頭銀斧頭通通一股腦給這對兄妹了!果不其然,工作人員大受感動之下,主動拿出另一個玩具給他們,鼓勵他們這麼相親相愛.....(全劇終


峰迴路轉的內心戲,第三幕


蝦咪?!這樣還有第三幕,是要講背後的暗黑面(爸媽偷塞錢給工作人員)嗎?
就在大家一片和樂融融,帶著樂高玩具離開後(我們還是婉拒了),在餐廳坐定準備吃午飯時,瓜哥卻在此刻哭了出來.............

爸比眉頭一皺,想說(阿你是怎樣)你怎麼了?!是不是只有拿到一個玩具很傷心?還是你後悔了比較喜歡泡泡槍?還是覺得老爸裝大方退一個玩具你很不爽?...........

出奇的,瓜哥給了我們一個我們從沒想過的答案....

『我只是覺得我們在那邊耽誤了很久,

對那些工作人員哥哥姐姐很不好意思......』
對那些工作人員哥哥姐姐很不好意思......』
對那些工作人員哥哥姐姐很不好意思......

說真格的,我壓根沒想到,這句話從一個小二的小朋友口中說出來,而且是在他離開現場情境後,累積心中對他人造成的愧咎突然潰堤,很清楚的表達出他心中的想法,在那一剎那,恍如他變成了老師,以潰提的情緒與字句,訴說著現今社會最大的不堪。



隨時懷有為別人著想的心,

是再多的成就也比不上的


看到這裡,你不禁要懷疑,這種小孩怎麼教出來的?!
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是隔壁老王教的嗎?XD
如果真要講可能的影響的話,或許有一陣子,他們惹出一些事情時,我當面指摘他們,但他們卻故意閃閃躲躲,甚至說謊來掩飾甚至不承認那是他做錯,都是別人的錯.....

所以後來我改用另一種方式,告訴他們做錯事沒關係,爸比以前也常常做錯事被阿嬤修理
但是你看看你做的這件事,卻造成別人的麻煩與困擾(打破杯子讓爸比掃半天還閃到腰、惹媽咪生氣讓媽咪有皺紋變不好看、突然跑出馬路讓我們擔心害怕....如果你們不見了....)
然後講到最後,就大家一起想像悲慘的情境抱頭痛哭.....

或許是這樣,讓瓜哥體悟到不管做什麼事,都會造成一些後果,造成別人的困擾
本來只是我們繞過直接指摘他的過錯,讓他認知到自己做錯事會有什麼後果,爸比媽咪會如何擔心害怕
卻無心插柳成他『凡事為別人著想』的心

那一天,我突然覺得好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