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自體脂肪移植應用於外傷重建手術

作者:薛元毓 (2015/06/02)
圖為外傷模型(安妮)


外傷整形非美容,目標重建身心靈


重大外傷後所導致的軟組織缺陷常會造成病患莫大的遺憾,尤其是臉部的凹陷常會對病患後續的社交生活、自信心以及人際關係產生極大的衝擊。

相較於美容手術是為平凡的臉孔打造出非凡的外觀(60分-->90分),相關的外傷重建手術則是將目標放在將此類因外傷所導致變形不堪的外觀恢復成如同一般人正常不易受矚目的面容(30分變60分),其所造福的層面除了外觀外,同時更是包含心理及社會層面。


自體脂肪現正夯,自然長效又環保


自體脂肪移植近年來蔚為風行,其優點主要為自體來源、觸感自然且約略有半數存活(請見自體脂肪移植面面觀)。在一次大戰之前(1893)就有德國醫師(Gustav Neuber)開始拿來重建受傷的身體缺陷,然而經移植之脂肪其存活率常被人質疑。

Sydney Coleman, 2009


直到1986年Sydney R Coleman開始系統性的歸納脂肪的抽取、離心、純化以及注射的方法等標準流程後,脂肪注射才又再度流行且廣為應用,而此類從自己身體所得來之脂肪除了是極佳的自體填充物之外,在外傷後軟組織缺陷之填補選擇中,自體脂肪移植更成為較佳之選擇。

在近幾年的醫學文獻中,發現使用自體脂肪來填補受傷後之軟組織凹陷,除了可填補凹陷增加軟組織緩衝之外,對於增生性疤痕所造成之疼痛以及發炎亦有所改善,此外對於疤痕之膠原纖維重組亦有其改善,有助於疤痕成熟軟化。


外傷重建難度高,應找尋合格醫師


相較於其他美容手術,使用自體脂肪移植用於重建此類外傷導致軟組織缺陷有如雪中送炭,病患的滿意度通常極高,對於醫師而言能夠幫助病人重拾正常外觀,進而恢復自信與社交生活,此種成就感其實並不亞於拯救病人之生命。

但因為所注射之脂肪有一定程度的吸收率,通常會降至三至五成,因此病患會需要二至三次的注射才能達到滿意的結果,此外此類外傷後病患因局部疤痕硬化及血循不良,其手術困難度比之一般美容手術更為困難,因此其技術層面要求更高,建議應尋找合格之整形外科醫師諮詢並提供手術才能得到最好的結果。


總結


自體脂肪移植可改善組織缺損,促進疤痕成熟,減少疤痕疼痛,但是結果比起一般自體脂肪移植更難預測,需找尋合格醫師才能得到最好結果,不致發生嚴重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