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導談記錄2_面試要怎麼準備?

作者:薛元毓 (2017/04/07)




本次導談延續上回的話題,繼續討論未來選科的問題,主要建議同學們在接下來五、六年級見習時,可以用心觀察資深住院醫師以及年輕主治醫師的生活作息,甚至跟他們討論當前日常最在意的事情為何,除了與自身的興趣再做一對照之外,也可提前了解未來當科在實際上的困境以及解法,為自己打預防針。


有同學問及未來選科面試如何準備,怎樣回答比較容易被錄取,以下簡單摘錄幾個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你對當科的了解多少?為什麼想走當科?


這一題其實必須回到自己當clerk時,在各科run的經歷,也就是上述所提到的部份,是否有充分的去觀察這個科的生態、生活作息以及接觸病人,沒有人喜歡候選者對這個科是抱著錯誤的幻想來選,即便再怎麼優秀,對這一科沒有正確的了解,絕對會所託(選)非人,對科部以及候選人都是雙輸。

再者就是對自己也有正確的了解,清楚的闡述自己對這個科哪一部分有興趣,相信我,太過制式或是崇高的回答對候選人並沒有加分,老師們每年都在面試,真的假的大概一聽就知道,人對自己誠實才是最重要!


你有什麼特別經歷?對你走當科有何幫助?


這時就是推銷自己的時候了,大家同學都是一起run某個科,對這個科的了解也都相去不遠,因此如何讓老師們眼睛為之一亮,覺得你是適合這個科,就在這個部分。簡單的說,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各自的精采以及故事,也因為不同的經歷產生不同的思想,進一步有不一樣的人格特質。

建議自己在面試前沈澱下來,好好思考串連一下自己的經歷,以這個科為中心,說一個有主題性的故事,來讓老師們知道你是很適合這一科的人才。又或是你個人有某些特殊技能,能夠讓你在這一條路上走的比別人更遠更久更耀眼,絕對都是大大的加分!


對自己或當科的未來有什麼期許與建議?!


這題沒有標準答案,主要是看你個人的vision以及人生規劃,例如以後畢業想繼續研究、想去下鄉開診所或是做無國界醫師等等,但也不是叫你信口開河寫本票。要知道對每個科的老師來說,大多數的住院醫師都只是過客,你留或不留,他們都一直在。講太多浮華的志向,真的進來後老師們真的給你150%的訓練力度,也不是你自己可以吞下去的。

也就是說,一個科在訓練住院醫師,也是會因為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會有不同的加重力道,就像商業界人資在面試時都會問你的人生規劃與野心,由此來評斷這個面試者的潛力以及栽培資源。

當然也可以針對某些部分提出建議,例如想貢獻自己在程式設計的才能來幫助這個科走向電子科技化,我相信如果這是一個open mind的科,絕對會很高興你提出一些大家可以一同努力的方向,收你進來會讓這個科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