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關於自體脂肪移植,你還應該知道哪些事?!


作者:薛元毓 (2015/06/02)
等待注射之自體脂肪,支支皆是黃金

1. 自體脂肪移植一次可以打多少?!是否可一次到位?!


一般來說,自體脂肪移植可填充的數量端看自己的本錢有多雄厚,一般最適合抽取的部位為腹部,其次為大腿的脂肪,所抽出的脂肪經離心粹取後大約只剩1/2~1/3可供施打回人體,而以一般現行的抽取及離心粹取技術上來說,大約會有5成的脂肪存活。

專業醫師會依據注射的部位以及經驗選擇注射的體積,但是若吸收程度超過預期的話則有可能需再次施打以達到最好的效果,現在更新的方式為在萃取的脂肪再添加所謂PRP自體細胞生長因子或是脂肪萃取液SVF來增加脂肪的存活度。


2. 自體脂肪移植可以拿來隆乳嗎?!


以現在的醫療技術來說,以自體脂肪來隆乳是一個可行的方法,且由於是將自體的脂肪乾坤大挪移取有餘而補不足,造成現在坊間所有的整型診所皆在搶攻這一塊的市場,但是由於自己脂肪隆乳所注入的脂肪數量較其他部位多,因此可能發生的併發症也較多。

目前台灣在自體脂肪隆乳雖未明令禁止,但是醫師仍應充分告知病人相關手術風險,此外由於目前自體脂肪隆乳成果平均為提升一個罩杯,因此大多建議想少量提升罩杯或是哺乳後乳房下陷的婦女比較適合,想快速提升罩杯者仍然建議採用傳統鹽水袋或是矽膠隆乳。 

另外,在一些已經施行過鹽水袋或是矽膠隆乳的病患,如有出現局部凹陷或形狀不佳,或是出現併發症如感染、莢膜巒縮或是纖維化,局部自體脂肪移植也可以視為不錯的補救方法。


3. 自體脂肪移植豐胸與傳統隆乳手術比較




以現行的隆乳方式來說,自體脂肪移植因為是比較新的技術,而且目前的醫療界尚有一些疑慮存在,例如尚無較長期的效果確保,還有在立即效果上大約僅平均提升一個罩杯且不適用胸前皮膚平坦緊實者,但好處為相對上觸感及柔軟度較好。

而果凍矽膠或是鹽水袋因為已風行多年,相對上醫師經驗也較多較穩定,且提升罩杯效果顯著,但術後有發生莢膜攣縮之問題需要術後按摩,另外長期來說也有破裂消風的顧慮。 


4. 脂肪幹細胞移植是否較佳?!


目前市面上常聽廣告寫幹細胞移植,其實是名不符實,真正的脂肪幹細胞是需要將抽脂後的細胞經過離心酵素分解萃取後在實驗室培養一至兩周後再分離得之,其最主要的特性為會自己不斷複製且經過適當的誘導可以變成多樣的細胞如脂肪、軟骨以及骨細胞。

試想這樣的細胞放入體內會不會變成腫瘤無人能知,因此所謂脂肪幹細胞療法在目前台灣的法令上仍然是禁止的,只能由醫學中心經過重重的把關後方能施行人體試驗,目前世界上僅在少數國家(如日本、歐洲等)有通過於特定試驗中心方能執行。

在目前台灣法律規定下僅止於廣告噱頭,民眾不可為其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