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持續關注專業領域的風向球 - My NCBI介紹

作者:薛元毓 (2015/06/23)

持續關注專業領域,為學術生涯加分


常常有資深的老師殷殷教誨,年輕人要常常出國開會,跟上世界的脈動與潮流,知道人家同一個領域現在都做到哪裡?!都在做什麼?!這樣才有源源不絕的創意激發想法剽竊,也才不會閉門造車自爽自X,真正要發表的時候reviewer一句"這研究嚴謹有餘、創意不足"就直接打臉GG了!

也有人問到說我覺得我做的題目很有賣點啊!可是怎麼一投再投,從第一名投到最後一名的期刊都被打槍,到底要投稿去哪裡人家才要?!(難道要我投在個人部落格?!)阿你怎麼那麼厲害狗屎運,隨便一投就被同領域第一名的高分期刊接受,是有認識的人嗎?!


在以前老師的年代,真的是要出國參加大大小小的國際會議,每一場認真聽講去關注全球潮流,或者是從中間找出人家沒做但是是我們團隊的強項,回國趕快埋頭苦幹!但在現在全球資訊化的世界,同領域的會議大大小小加起來也有幾十場,再怎麼有錢也沒法整年都出國壯遊XD!好在現在有網路可以幫我們達成~~


化主動為被動,最新資訊自己上門


大家都知道如果要追蹤某個主題最新的流行資訊,最簡單的就是去訂閱相關主題,例如追蹤臉書粉絲團、訂閱部落格、或是每天上mobile01、表特版等等,點擊數留言串最多的甚至紫爆的就是最熱門的!其實在學術領域也有這種方式可以訂閱你想要知道最新資訊!

這邊野人獻曝介紹一個我自己的方法,使用My NCBI來接受最新潮流資訊。你說NCBI不就是pubmed嗎?!我查醫學期刊都用到爛了還要你來教我?!我相信只要寫過論文的人一定對pubmed不陌生,所以我相信這個方法大家一定都能很快上手,且聽我緩緩道來~~



這個畫面大家都很熟悉,在右上方有一個My NCBI,點選進入註冊後,往後登錄就會在My NCBI的左邊顯示你的帳號,表示你已經登入。


接下來任意搜尋一個你想要追蹤的關鍵字或是主題(1),待搜尋結果出來之後,在搜尋列的下方有一個Create Alert (2),即可進入追蹤此主題的編輯畫面。


在此編輯畫面,你可以設定要不要讓它主動以email通知你,每隔多久還有哪一天通知你,寄給你的內容是怎麼呈現還有最多上限,另外還有想怎麼顯示在你的email的主題。


再來回到My NCBI,就會出現所有你儲存的追蹤主題(紅框處),只要你隨時登入,就會看到這幾天有幾篇相關論文發表,你可以選擇有時間就點選進去看,或者是等待它自動寄發email時一次清空都寄到你的email信箱。


像我是設定一週一次,固定在週五(週末前)寄到我的信箱,每主題最多20篇研究,所以我設定6個追蹤主題,大概一個禮拜我就會收到30到40篇最新研究,我可以簡單瀏覽它的題目以及刊登的期刊以及作者(Summary),遇到有興趣的論文再點選進去看論文摘要或是下載全文。


哥刷的不是手機,是潮流趨勢



所以我的同事都知道,我常常在開會或是開刀的空檔滑手機、平板或是筆電,在此要平反一下我絕對不是在上臉書聊天把妹喇勒,哥在刷的是世界潮流以及最新趨勢!我可以隨時知道我有興趣的領域每週有什麼最新的研究,刊登在什麼期刊,以及都是哪一個團隊發表這類論文。

以「研究的趨勢」來說,我可以知道大家最新的專注點在哪(如癌症的幹細胞)?!有哪些突破性的發現(如iPS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或者是從沒發現的關聯性(如免疫力與癌症關係)?!由此可以激發一些觸類旁通的想法,如在我本來的研究再深入去挖我沒注意過的面相,或者是利用meta-analysis(請見Meta-analysis 統合分析對於年輕醫師的重要性)或健保資料庫用實證醫學的方式去證實這新的關連性。

以「刊登期刊」來說,我可以知道最近我專注的題材都被刊登於什麼期刊,看起來跟我類似的題目居然有被刊登於不錯的期刊,點全文來看做的深度也沒我深,頓時興起共襄盛舉分一杯羹的衝動。其實這表示目前這期刊的胃口還蠻喜歡這一類的題目,也對這一類的研究比較友善與鼓勵。我博士班畢業的論文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下,得以一投就直接minor revision直接被該領域第一名(IF=8.3)的期刊所接受(我們團隊還是第一次投此篇期刊)。

以「作者團隊」來說,我可以知道這類相關論文都是哪些團隊所發表,尤其是跟我題目類似(敵人,投稿時要聲明避開)或是擁有我想要的技術(偶像,想辦法寫信去巴結或是去他們實驗室學習),甚至如果是我已經熟悉的團隊或是國際友人,在第一時間寫信去恭賀他說你已經看過他的最新論文,他會知道你持續有在關注他還有相關研究,為自己累積善緣。


總結


好好的善用網路獲取最新的第二手且已經篩選過的資訊,除了可以讓你了解最新研究趨勢,與世界知名團隊一起感受同一個風向球,也借此機會讓你了解各大知名期刊目前的胃口如何,更可以即時的讓你與各國際知名團隊有機會連結,讓你在專業的研究領域中,必要的努力之餘得以再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