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有效的疤痕處理-初期預防

作者:薛元毓 (2016/06/27)



人的一生中不能避免受傷(或是被佛地魔攻擊XD~),一旦有傷口就很難避免疤痕的產生,一個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能幫助病人的是減少疤痕的產生,或是使得已存在的疤痕變得不明顯。本文針對筆者個人臨床經驗,以及病患在門診常遇到的問題,依照疤痕的不同分類給予建議。


增生性疤痕 VS 蟹足腫



常常有人問,我的疤痕凸起來了!!會不會是蟹足腫我怎麼辦?!其實在臨床上,這兩者有一個很明確的分野,也就是疤痕本身有沒有超出原來受傷的範圍。如果只是疤痕變凸變高,但還是在原受傷範圍內,則還算是增生性疤痕,也就是疤痕長得比較多!

但是如果疤痕一直長,遠遠超出原傷口範圍,甚至原來的傷口都看不出長怎樣了,那就算是蟹足腫了!通常蟹足腫好發於年輕人,常長在胸口、肩膀、下巴或背部,且通常有家族史,原先的傷口常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傷口,如青春痘、打預防針或是抓傷,就會引起非常大的疤痕!

但若是真要等到疤痕長非常大才知道是蟹足腫,恐怕為時已晚,不過好在所有疤痕在初期的照顧方式是相似的,因此以下依照疤痕產生的時間,分別討論處理的方法。


初期疤痕(6個月內):預防勝於治療


不論是增生性疤痕,或是蟹足腫,在初期(6個月內),會慢慢的持續變大、變高、變寬,也因此,如果能在這一階段能夠有效阻止疤痕過度產生,就能減少後續處理的複雜度甚至需要手術處理,以下為兩種疤痕的共通預防方式。


一、避免過度運動與拉扯


已經有很多醫學文獻與研究證實,疤痕的產生與皮膚張力有直接的關係,因此若是疤痕位於高張力(胸口、肩膀、背部等)或是容易過度拉扯(大關節處、下巴等)的部位,則需要儘量小心減少活動!建議可以使用護膝或護踝等防止關節過度活動,局部傷口可以使用美容膠來增加疤痕的穩定度。



二、避免傷口發炎或異物


很多人會聽信一些偏方,塗抹一些號稱可以消除疤痕的物質,筆者要提醒的是,來路不明沒有經過認證(食藥署第一級醫療器材)的外用品,有可能造成皮膚過敏、發炎甚至感染,如此一來,將會過度刺激初期的疤痕,產生更多疤痕組織,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緊急手術,後續產生較明顯的疤痕是指日可待。


三、局部按摩或壓迫


局部疤痕的壓迫與按摩在一些大型臨床後設分析被證實是有效的,可減少疤痕內膠原纖維的產生,阻斷疤痕內氧氣、血流與養分等,在臨床上可減少疤痕的凸出,同時亦有效減少疤痕的疼痛與搔癢感,以及增加皮膚的彈性,預防關節活動受限。實務上可使用彈性繃帶或是彈性衣(或壓力衣)來長期壓迫疤痕。



四、使用疤痕凝膠或矽膠片


在市面上被使用最廣的,就是疤痕凝膠或矽膠片,也有大量的醫學文獻證實有預防疤痕增生的療效,雖然詳細機制不明,但被認為是經由保溼以及密封的特性來達到其療效。但要注意一點,此等產品必須在傷口完全癒合後,也就是傷口不再有滲出液時方能使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傷口癒合不良甚至感染的可能性。



五、使用雷射預防


有很多種類的雷射被使用來治療增生性疤痕或是蟹足腫,但在其中,染料雷射(Pulse Dye Laser, 585-595 nm)被認為是第一線可以拿來預防疤痕過度增生的選擇,除了本身因為阻斷局部血液循環,可改善疤痕的發紅以及搔癢,此外也因為抑制疤痕內血管新生,被認為可預防疤痕增生。


以上為初期疤痕照顧以及預防,在目前醫學文獻上有效的方法,但若是疤痕已經過度增生,且已經超過此一時間(6-12個月),且臨床上有疼痛、搔癢或外觀上的問題,則需要坐進一步的積極治療,請見下回分曉:有效的疤痕處理-後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