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外科醫師之完全變態

作者:薛元毓 (2015/06/16)
此圖轉載自熊苔哥臉書,經本人同意後使用


上班變動物-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某一位藝人曾經很誠懇實在的講過,台灣民眾總是常常不把醫師當人,卻總是要求他們做神的事,繳少少的健保費但是卻要求高額的誠意,醫療常識極度缺乏(大多來自電台、朋友或新聞)但是卻說"受個刀傷送醫急救無效,你可以接受嗎?"。

對目前已屬鳳毛麟角的外科醫師來說,每天早上一醒來總是要變身為Hospital Animal(我比較想變身為Party Animal 啊啊啊啊),從七點開始開晨會討論病例,開完會要趕著查房,然後就是一整天的開刀房工作,下刀空檔還得去加護病房或是急診看個照會,主治醫師還得去看門診逢迎賣笑做研究殺老鼠,通常這樣一忙下來不要說吃飯了,可能連上個廁所喝個水都是要抓好時間,恨不得一上班就幫自己把鼻胃管還有尿管先裝好。




在這樣的工作、時間以及情緒壓力之下,外科醫師的急性子是在所難免,常常有人(病人或同事)說"阿我等你下刀等那麼久,你穿著邋遢上面還有血!來沒跟我說兩句就又跑掉了是怎樣?",或是"打電話給你總說在上刀,阿林北也有繳健保費内!"。不是外科醫師不想停下來跟你多講幾句話(我也想在病房手把手的教學妹啊!),而是真的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開不完的刀、看不完的照會還有接不完的電話啊!


下班變植物-只剩腦幹功能運作正常




我們常常說植物人,意思是說只躺在那裡動也不動,勉強還有呼吸心跳(腦幹維持生命功能),其實對每一個外科醫師的家屬來說,這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下班畫面,好一點的回家吃個飯洗個澡才暈倒,但更多的是一回家衣服未換襪子未脫就在沙發上直接KO,就像電力只剩1%的iphone一樣直接不理你進入休眠狀態。

如果是單身倒是還好,但是有家庭的外科醫師家裡總有太太(先生)等著啊!她(他)等了一天就是要等你回來跟你說說今天過的怎麼樣!鄰居有醫療問題要尋求幫忙!鄉下爸爸媽媽最近身體又不舒服!親戚又有人要結婚問說要不要放喜帖!家裡這個月又透支你還要花三萬塊去上馨絲薇!你好久沒陪我去看電影了......(族繁不及備載,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有小孩的就更多問題了,兒子女兒一下課就期待你回家,等不及要給你看今天上課的作品!要念今天上課教的東西給你聽!拿著學校借的書要你唸給他們聽!家庭作業要你看完簽名!下週末的班親會想要你一起去參加!今天他又組了新的樂高畫了新的圖要給你看!學了新的舞想要跳給你看......(父母的保鮮期只有十年啊!就像柯P說的他們家爸爸的意思就等於睡覺XD)。

後來老婆習慣了,總跟小孩說爸爸工作比較累,你們趕快吃完飯去寫功課,洗完澡趕快去睡覺,等爸爸假日沒值班就會帶你們出去玩。一面料理小孩一邊還要看看老公醒了沒還有沒有呼吸?!冷了要幫他蓋被子熱了要開電風扇!收完晚餐洗完碗整理完桌面卻還是要留個便當盒等老公醒來後可以馬上進食。處理完信用卡帳單家庭聯絡簿繳完稅還要留個便利貼提醒老公醒來後要打電話回家或是週末記得出席小孩的畢業典禮!


放假變礦物-四大皆空老僧入定


電影 [博物館驚魂夜] 摩艾石像

好不容易等到沒有值班的假日也不用去馨絲薇,早上去醫院看完病人後回到家,還沒等老婆小孩說要去哪出遊,就像看到美杜莎蛇妖一般直接石化,所有功能直接退化回原始狀態(只剩一張嘴要糖dum dum吃?!),老婆心情好一點還願意載我出遊是當做笨重的吉祥物,心情不好一點直接帶小孩回娘家是把我當等著風化的石雕,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狀態亙古不變,身體腦袋全部停擺,只差沒有天上一朵祥雲直接坐化涅槃。


請用耐心體諒、愛心灌溉、細心呵護代替棄養

取自電影 [十二夜] 周邊商品布條,請認真對待流浪動物!

如此動植礦三態完全變態的外科生涯,就算是家庭還能夠得維持(那一定是真愛!喂!),再加上外在環境的重重逼迫之下,也難怪心外金城武會說外科醫師就像台灣雲豹一樣是瀕臨絕種的動物,要不就是直接三千萬KO出局,或是妻離子散孤獨終老,更別說是每天在醫院做牛做馬做功德。

所以,若是你的生活周遭有還是外科醫師的朋友或親人,請用您的耐心好好體諒他白天忙到不行陀螺轉的野獸生活,用您的愛心好好灌溉一回家一坐下來一不講話就自動進入休眠狀態的植物人蔘,還有用細心仔細呵護一不小心就會風化的石化人,並靜心等待他的甦醒~~(拜~再拜~~三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