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導談記錄1_人生與選科,如何抉擇?

作者:薛元毓 (2016/12/07)




本次為本學期第一次導談,也是本人擔任醫四學生導師的第一次導談,同學發問踴躍,以下針對大家有問到的問題簡單摘錄:


挑最好的,不如挑最適合自己的


Q1: 臨床選科問題

A: 主要還是看自己個人性向以及個人特質,例如喜歡動手做的選外科系,喜歡抽絲剝繭的選內科系,雖然會有不同前(錢)途,但是畢竟一個職業要做一輩子,還是以自己能夠持之以恆的科別去做選擇。真的要賺錢的話,當醫師並不是一件特別好賺的行業,畢竟我們付出的成本太大,但所得到的reward是其他職業無法獲得的。

至於時間不急,臨床見習就是一個window shopping的好機會,能讓大家每個科別近距離觀察,看看這個科所看的病人,科內醫師每天的生活作息等,特別建議要觀察年輕主治醫師的生涯規劃,畢竟這個階層是轉捩點也是壓力源,如果你對這個科有憧憬以及興趣,那就近距離觀察該科年輕主治醫師(第一年到第五年),看看他們每天的生活,都在做些什麼,如何讓自己更卓越,如何平衡工作家庭等等,如果這段時間熬的過去,那麼未來在這條你有興趣的專科生涯,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一定會是倒吃甘蔗,越來越駕輕就熟以及成就感。



大家都說好,你真的了解嗎?


Q2: 整形外科真的那麼好嗎?為何大家搶?

A: 這一點必須說是"整形"這兩個字的原罪,世人(鄉民)對整形醫師的第一印象,大多是穿的光鮮亮麗,說的舌燦蓮花,做的輕鬆愉快且收入頗豐,基本上這形象與在醫院系統(尤其是醫學中心)的整形外科醫師有很大的差距,絕大多數來整形外科訓練的醫師,只有很少部分成為上述的醫美醫師,另一方面,上述大多數的醫美醫師,有超過三分之二也不是整形外科或皮膚科訓練出來,有些甚至連專科醫師訓練都沒有,是所謂一般科醫師,也就是你們三年後畢業就可以了。

那麼醫院的整形外科在做些什麼呢,簡單的說,我們是『解決問題』的外科,舉凡全身外傷、重建手術、燒傷傷口、臉部及手部骨折、斷指斷臂等,都是整形外科的範疇,當然在我們的正規的訓練中,也有一部分是屬於美容的部分,但這並不相互違背。

舉例來說,一樣的臉部整形手術,美容是讓你從一般人變成眾人矚目(60分->90分),但重建手術是讓你從眾人注目變成一般人(30分->60分),所使用到的手術技巧以及原則,都是類似的概念以及術式。當然病人的預期心理就決定了你的成就感,要選擇怎樣的生活,還是要看自己的特質以及想要的生活型態。


人生時間如何規劃分配


Q3: 聽說老師很多方面都有一定的成績,如何兼顧各方面?

A: 這個命題基本上是不存在的,老實的說,世界最公平的事情就是大家的時間都是一樣的,『要有所成就,就一定會有所犧牲』,但不一樣的是,你可以根據人生不同階段,設定每個時期的短、中、長期目標,與你的隊友、家人或伴侶討論好,相互體諒與支援。

以我自己來說,在我前五年的主治醫師生涯,我自己的設定是研究(40%)+臨床(40%)+教學與行政(20%),因此能順利的讀完碩博班以及完成第一步的升等,但這一年多我體會到臨床醫師還是必須回歸臨床,因此將比例調整回臨床(60%)+研究(20%)+教學與行政(20%),當然這樣的情形也得視大環境是否能夠接受自己這樣的比例調整,或是必須做出妥協。

以上講的是絕對時間,此外還有所謂的相對時間,這個就是跟自己的興趣以及擅長的領域有關,舉例來說,有的人天生對某件事特別駕輕就熟,同樣的事情只要花別人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完成,那這樣當然就會擁有更多空閒時間去完成其他事情。但要注意並非一定得要有天份才能去做,有些技能是可以學習並不斷提昇效率的,只要有理念做支撐,用作俗話講,『讓每天早上叫你起床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與熱情!』

距離17屆的導生,充滿對未知的探索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