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台灣生技產業的未來機會與展望_2015 TERMIS Part III

作者:薛元毓 (2016/04/24)

普羅米修斯,向上天偷火種至人間

再生醫學的奧祕、生生不息的火種


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與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但宙斯禁止人類用火。為了人類的文明與生活,普羅米休斯為人類偷取了火種,但因此受到宙斯的懲罰,令老鷹日日啄食他的肝臟,又日日使其肝臟再生,週而復始。但也因人類獲取了火源,自此開啟了人類的文明與希望。




在現在醫學的進步下,對於生命的維持雖已有大量進展,但面臨以衰竭的器官,目前亦只有置換器官或組織一途。未來醫學研究的方向,持續轉往研究人體自身的再生能力,如普羅米修斯之肝臟一樣,若能破解其再生的奧祕,其對人類的貢獻不失為是向上帝偷取的第二次火種,名為永生希望之火。


醫學結合科技、成就再生醫學


台灣做為一個在世界地圖上毫不起眼的小島,卻有數項聞名世界的產業,其中醫療業的普及以及科技業的進步更是可以作為台灣之光。在之前2015TERMIS part I中提到,目前在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的領域,哈佛醫學院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合作模式的成功,就是完美的高端醫學與科技的結合,在這個利基上,台灣或許是有喊出要打造成"生技島"之本錢。



舉個例子來說,台灣精密加工業的發達,連打造出全球第一步電動跑車的特斯拉TESLA在初期都要仰賴台灣打造最重要的多項零件(天下雜誌第532期),而此精密加工業不論在生產醫療器材以及生物晶片,皆是一個基礎的工業。任何一個醫療上創意的發想,再加上精密加工的打造,便有可能發明出臨床上便利的手術器械或檢測儀器,以及為將來的人造組織或器官打下基礎。

台灣另一個世界奇蹟便是醫療的普及與便利,也因為如此,大多數器官衰竭(心臟衰竭、洗腎、肝硬化、糖尿病等...)的病患得以低廉的醫療支出繼續維持生命,除卻器官移植外,利用再生醫學來打造一人工的器官,便是這個領域最大的展望與夢想。可喜的是,隨著幹細胞研究的蓬勃發展,以及組織工程的日新月異,或許下一個十年後,夢想即將變為現實。


夏蟲喻冰,再生醫學會是下一個浩鼎嗎?!


近期台灣生技業鬧的沸沸揚揚的浩鼎案,除了引起股市上的軒然大波,也連帶牽引出科技研發人員的道德風險以及利益揭露相關的議題,不論真相為何,其結果還是顯示出台灣大環境,對於生醫科技的發展仍然尚未成熟:



一、投資有其風險、並非穩賺不賠


越是報酬率越高的投資,必然帶來較高的風險,以新藥研發的生技業來說,能夠順利通過三期臨床試驗然後證實有效上市的不超過10%,若把幹細胞或再生的組織與藥物相比,尚有無法純化及免疫排斥等問題,成功率必然更低,不能與房地產或建築業相提並論。  

二、資金投入非炒短線,需長期穩定投資


另外生技產業的生命週期極長,從基礎的研究、產學的結合、臨床前期的測試、系統化的生產到各階段的臨床試驗,一般來說到最後的上市大概是要十年的週期。這需要長期持續性的資金投入,絕非當前台灣股市的淺碟文化可以支撐,除了民間以及產業資金的募集外,政府的資金應該是扮演著更重要的角色。

三、政府應扮演媒合角色,不應放任自由發展


要讓醫界以及產業界有良好的合作模式,政府的政策制定與相關規範絕對扮演著風向球的角色,除了適當的在法令上予以鬆綁,建立良好的產、官、學溝通平台,政府本著維護人民長遠健康的本分下,應持續扶植挹注相關產業,過早的把生技產業放入自由經濟的潮流中去衝擊絕非益事,更容易的是讓出萌芽的生技產業胎死腹中以及污名化。